FANDOM

時空背景概述

Walter-gropius
Dessau 05 bauhaus presse RET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德意志帝國更改為威瑪共和。德國在戰敗刺激與受屈辱的賠款條約下,紛亂的局面使知識份子激起強列社會改革理想。Walter Gropius在這股思潮下,成立包浩斯建築藝術學校。

包浩斯創辦人-格羅佩斯 Walter Gropius

Bauhaus 建築藝術學院

格羅佩斯為20世紀最重要的設計家、理論家與設計教育的奠基人

包浩斯學校所推廣的設計概念:理性、簡練及功能

Bauhaus Party

包浩斯派對原本只是一時興起而舉辦,但後來使用的機械演變成為學校的工廠所大量生產的物件。時常在傍晚都會有這樣的活動。有一次的派對名叫「鬍子、鼻子與心(Beard, Nose, and Heart)」,參加者必須身穿「三分之二白色,另外三分之一點狀、棋盤花紋或條紋」的服裝登場。

不過普遍被認為將包浩斯派對發揚光大的是1929年一場名為「金屬派對(Metal Party)」的Bauhaus Party,參加者身著使用錫箔、平底煎鍋和湯匙製成的道具服裝與會。他們從一個斜槽溜進其中一個佈滿銀球的房間(會場)。

中世紀至近代藝術風格發展流變

  • 14th  文藝復興時期 人文主義=古典主義
  • 16~17th 巴洛克風格-第一波反主流,繁複誇張,雄偉華麗

                      洛可可風格-第二波反主流,清新精緻           

  • 18th  啟蒙運動-強調理性
  • 19th  第一波反啟蒙-浪漫主義
  • 1850年代 第二次工業革命-寫實主義
  • 19th末 第二波反啟蒙-現代主義
  • 1930 年代 抽象派的流行
  • 1950年代 普普藝術
  • 1960年代 第三波反啟蒙-叛逆的年代  存在主義+後現代主義

現代主義

1870年代,世紀末的悲觀與反抗心理,「現代主義」開始萌芽,主張理性思考、反對傳統,也被稱為「第二波反啟蒙」。1910-1930年是現代主義的全盛時期,同時也是包浩斯建築藝術學院建成的年代,包浩斯因此受到很深的影響。現代主義曾是歐洲一個佔主導地位的活動,發展成為一個與傳統藝術形式的不自然的斷層。它代表了一個在文化感知度中顯著的變動,而這常常被歸因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餘波。一開始,現代主義劇場在很大程度上企圖實現依照自然主義的準則改革過的戲劇。然而,在同時出現了一個反對自然主義的聲音,慫恿著劇場往另一個大不相同的方向走去。由於象徵主義的關係,這個活動傾向於使詩歌、繪畫、音樂和舞蹈和諧地融合為一體。這些看似衝突的活動都棲身於「現代主義」的形式之下。

現代主義的主要特色

  • 強調理性
  • 簡潔的機械美學
  • 標準化、規格化大量生產

包浩斯劇場(Bauhaus theater)

921年成立的戲劇部,目標即是完全的藝術(total work of art),試圖將建築、繪畫、雕塑、音樂、舞蹈與詩學結合一起,成為跨部門整合性的創造。包浩斯劇場是最早的「視覺藝術」跨足到「舞蹈藝術」之先驅。

1311050816502262

包浩斯風格的主要特色

  • 建築設計
  1. 運用幾何圖形
    D8f9d72a6059252dec5a3ace339b033b5ab5b9ae
  2. 少即是多(less is more)
  3. 形隨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
  4. 追求大眾製造且大規模生產

法國-羅浮宮

香港-中銀大廈

Chairs-marcel-breuer-wassily-chair-1 large

馬歇 • 布勞耶 ( Marcel Breuer ) 經典的瓦西里椅《 Wassily Vhair 》也在其中,據說這座椅是 Breuer 每天騎腳踏車至包浩斯上課時發想而來。他發現自行車把手管狀鋼的材質堅固又輕便,若可以彎曲成手柄,就可以彎成家具,以最簡化的鋼骨彎成框架,用帆布帶出座椅及椅背,坐於其上彷彿有種漂浮在空間中的舒適感,讓這把名為瓦西里椅《 Wassily Chair 》成為 20 世紀家具設計中重要的創新設計之一。

包浩斯風格的主要特色

  • 戲劇
  1. 不重視情感的表現
  2. 不強調具體的事物
  3. 抽象畫面的呈現

Oskar Schlemmer

史萊莫深受德國劇作家克萊斯特(Heinrich Kleist)《論木偶戲》(Über das Marionettentheater, 1810)的影響,當中以這種不具生命,透過絲線控制的理想化人偶作為隱喻,用來形容純真、完美的人類。

Schlemmer企圖創造足以象徵新科技潛力,同時又比冷冰冰的機械更富人性特質的形象。藉著裝有填墊材料的服裝與面具,將人體標準與統一化,放大舞者的風格表現,將肢體以建築的形式重現,運用平面、凸面與凹面,減少物體原有的型態添增富有節奏性。

他用純粹的物理形態取代傳統戲劇所展現的情感和架構,將人體以建築的意象呈現,這樣的風格,不僅於德國,也在整個世界吹起了廣大的旋風。作品融合現代主義思維解構表演者,五官、肢體韻律及服裝到整體的畫面特色,奧斯卡確立了他的創作象徵;同時他也在學校開辦「 人類行為學 」的課程,進行心理及肢體研究、投入舞台設計領域,並於日後創作中持續探討角色與空間的關係。 

《三人芭蕾》 (Triadisches Ballett )

Oskar Schlemmer最知名的包浩斯戲劇作品,使演員打破身體固有的標準型態,呈現幾何圖案的形狀。三位舞者同時被分配到一種基色(即紅、黃、藍),以及一種節奏,在精心設計的固定舞步下,這些人物探索了各種不同的舞台組合。 

Triadisches Ballett的重要性:之後史萊莫在包浩斯劇場所導的戲都是以《三人芭蕾》這部戲作為延伸。

史萊莫其他作品

《積木戲》(Block Play)這支舞作,是針對包浩斯建築師及其建築哲學所提倡的「創造性建構」(creative construction)進行諧擬。 《竿舞》(Stick Dance)中,藉由十二根桿杖,延展了人體的的肢臂、腿翼和軀幹的線條,舞者將自身內在的幾何學比例,接合抽象舞臺的數理,形成有如黃金分割比例構圖的舞蹈圖像。

包浩斯帶來的影響

然而在1933年經濟大恐慌後,德義興起法西斯主義,因為包浩斯創作理念風格基本上偏向「左派」而受到極右政權納粹黨人壓迫而關校,很多資料在柏林圍牆倒塌前,都無法被外界得知,因此添增了包浩斯的神秘性。儘管如此,包浩斯風格規格化的意向到至今仍深具影響,為現代設計理念的根源。

Walter Gropius後來流亡到英國以及美國,在那裏也開枝散葉,形成了後來的「NEW BAUHAUS」,引進了風行一時的鋼骨以及玻璃結構建築。在2003年被UNESCO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以色列首都台拉維夫TEL AVIV,擁有世界上最龐大的包浩斯建築群「白城」WHITE CITY。

在生活中其實處處看得見包浩斯風格的創作,像是美國流行歌手Lady Gaga的《Bad Romance》就有些許包浩斯代表大師「奧斯卡.希勒姆爾(Oskar Schlemmer)」經典創作《 Triadisches Ballett 》的影子。

Q: 包浩斯原是強調建築設計與工藝的學校,為什麼會出現劇場相關的課程呢?

A: 因為包浩斯將藝術視為公共事務,而劇場或許就是那時最具公共性的藝術形式,劇場並非只有表演性的意義,而且更有其社會性、公共性、教育性的意義。而且劇場是一種兼容數種不同媒介的藝術形式,舞台表演跟建築一樣,需要依賴很多不同藝術家和工匠團隊的密切合作。包浩斯的創辦人Walter Gropius希望將建築作為一種空間藝術來重新開發,並從現代繪畫中汲取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