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摘要「整合劇場研究」段落(第二組)

(分工:第一、五段統整:爾歡 / 第一、二段統整:豫庭 / 第三、四段統整:婷容)

重點:

  1. 現在看到所謂的「分工」,在一開始都是屬於「劇場」這一件事情。
  2. 劇場研究的起源是作為文學批評或歷史研究,意味著學者們將很高的比比,幾乎是全部焦點都擺在舞台劇上,至今多數學生也都講課程研習鎖定於話劇,導致歌劇、舞劇、偶劇等等常被歸類為音樂系,也使其研究成果偏向音樂風格的問題。
  3. 學者經常聚焦在舞台劇上,其他類別皆受到冷落。八零年代中期過後,情況方才得到改善,學者必需運用所有劇場領域的知識加以整合才能成為「劇場」。

關鍵字:

  1. 白臉默劇:極度注重手部動作的應用和身體的姿勢,這是一種超越日常生活上而與說話語言不同之節奏感的手勢動作。
  2. 肢體劇場:介於劇場和舞蹈之間,且動作中的人體是主要的表現內容
  3. 即興劇場:演員在沒有劇本和提示的情況下,自發性的自然表演。(可參見19頁中提到的「義大利即興喜劇」,表演因為沒有劇作家而是一種以演員為中心的劇場。)

不清楚想問清楚的話:

當近期劇場研究又將焦點重新鎖定到戲劇文本及其製作版本(包括過去與現在)的關係時,原本將劇場媒介的某一面相或類型個別獨立做法,受到越來越多的檢視與批評。

想問的問題:

  1. 為什麼近期劇場的研究會改變,是發生什麼事嗎?
  2. 戲劇文本及其製作版本(包括過去與現在)這段話並不是很了解...
  3. 劇場媒介的某一面相或類型個別獨立做法是指後來的學者有特別注重於研究哪一方和習慣做哪一類的製作模式嗎?

前言重點(第三組)

工作分配: 家軒負責第一段統整/恬如負責第二段統整/彥淮負責第三段統整

☀前言導讀:

劇場研究這門學科日漸複雜,原因有三,其一:他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其二:學問橫跨各個領域。其三:國際化。而為了不讓研究者對劇場研究這門學問失焦,本書將用方法學、研究技巧與手段、及各種理論帶領學生一步步解析劇場研究這門學科。

劇場意味:

  1. 一棟建築
  2. 一種活動
  3. 一個機構
  4. 一種藝術形式

炫耀性消費對劇場的支持與重要性

【自願擱置懷疑】這個詞的意思就是說我們不管是閱讀小說或是看電影時,假設有一些有違常理的事情出現在故事中,我們要選擇相信他,這樣才能達到娛樂的效果。像是我們去看魔術表演,魔術師把助手切成一半時,我們會驚訝,而不是理性的想魔術根本是假的。(想像力共謀)

劇場研究的國際化與整合

以往的劇場領域通常會獨立討論,每個國家每個流派有著不同的性質。

隨著時間,劇場慢慢變得越來越複雜,融合跨領域的題材,現今的戲劇與文本研究已脫離故步自封的態度,劇場研究已將重心轉移到現場表演上,對其在藝術、文化上的多樣性充滿期待與好奇。

摘要從劇場研究到表演研究(第九組)

從劇場研究到表演研究目前有三個演化階段:

1)三個重點

  1. 最初的劇場研究被定義成對戲劇文本的研究,與其他人文科學一樣,是對一個主要的文化現象,提供批判 與歷史的觀察角度。
  2. 第二階段轉為把劇場表演視為主要研究目標,但對戲劇文本的研究依舊佔據這門學科的核心,但已開始牽 涉到對表演的概念與其研究。
  3. 第三階段是表演研究,主張表演的概念超越從文本取向的戲劇,並強調脫離人文科學分支的掌握,將表演的定義放在寬廣的社會科學的領域裡。

2)三個關鍵字

  1. 研究核心:隨著時代的變遷學者們的研究範圍不再只是對戲劇文本的解讀,而轉為把戲劇文本展演出來的研究,但在研究表演的同時也必須理解文本的時代背景及其背後意義。到後來表演研究擴散到教會儀式和政治集會的表演面向。所以說研究核心並非有直接地轉換,而是不停地放大。
  2. 跨學科潛力:表演的概念在寬廣的社會科學領域裡,跨越許多學科,從之前佔據劇場研究的美學與歷史的典範中轉移開來。
  3. 獨立學科:文中提到表演研究成為獨立學科的過程緩慢,是因為表演研究原本就是從劇場研究中延伸出來的,要很好的切入表演研究就必須從劇場研究開始,所以表演研究目前還不能很好的獨立成為一門學科。

3)帶給啟發的ㄧ段話:「獨立科系稀少並不能阻止課程與研究在相關主題上的散播」

劇場藝術系到現在在台灣也相當少見,但這句話提醒了,若我們要在相關主題上散播我們系課程與研究的影響力,劇場在台灣的稀少也無法阻止我們。

4)延伸問題:到了第三階段的表演研究會不會有進一步的轉變?會是怎麼樣的轉變?

劃出觀念架構flow chart, 來摘要[全書大綱](第十組)

劇場
在第一部分的劇場構成要素中,演出分為三類:演員、劇場空間和觀眾。演員著重在演技與修辭學,演技包含身體與情感,修辭學則是公共演說;劇場空間是區隔、對抗的,包含:突出式舞台、圓形劇場、環境劇場。觀眾也分為兩類:觀賞者與觀眾,觀賞者負責接受與反應,觀眾則是屬於巨觀成面。第二部分的主題&方法,我們認為理論包含符號與結構主義……等等,例如:模擬、詩作、洗滌;歷史包含音樂、藝術與文學,例如:劇場編史學;分析則是著重在表演,例如:筆記、文件、轉化分析、結構分析。第三部份之中,應用劇場分為三類:治療、教育和發展,治療是使用音樂和戲劇來醫治心理疾病;教育是以課程教學模式來指導中小學生;應用劇場的發展層面很廣,例如:電影、廣播、宣傳與電視。以上是我們對於藝術理論大綱的見解。

辯論與討論

-劇場的定義就是『C看A扮演B』-

正方(第七組):雅珺、澤洋報告/鎧志統整/郁欣打字

戲劇演出就是一種付與收的互動關係,A是一名表演者,他要好好的詮釋B這個角色,然後C會接受B這個角色的演出,C就會進入「自願擱置懷疑」的狀態,因此這個公式是成立的。而「自願擱置懷疑」透過演員表演中的張力以及情節的鋪陳來使觀眾能夠進入自願擱置懷疑的狀態,讓表演者一步一步帶著觀眾來「經歷」故事。 C和A丶B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例如,你是C沒有A演的像B也沒辦法達到自願擱置懷疑。就像A今天要扮演一隻老虎卻演的像貓咪,這時C也無法融入劇情內的意思。 A和B的關係是不可重疊的,現今有很多表演是由演員來演自己,也就是說A=B,但此公式中並沒有限制B的範圍,所以我們也能夠說演員自己本身也能夠算數B的一種,因此此公式成立。 反方有一辯論,莎士比亞曾在«亨利五世»開場白說:用你們的想像來補充我們的缺陷。此話看似推翻自願擱置懷疑,但莎士比亞請觀眾用 想像 來彌補,觀眾C以想像來彌補或幫助自己融入和接受演員A所扮演之角色B,因此符合自願擱置懷疑,此公式成立。

反方(第八組):葉翊嫻、許願馳報告/陳炫睿、鍾明志、老睿騫統整、打字

劇場不只是C看A扮演B,在劍橋劇本研究入門的第10頁裡,作者說如今的劇場已不再化約為這種基本的活動。C做為一個觀眾,也扮演著這個3角關係重要的一方,藉由C的參與才能使A所扮演的B更加完整。而且,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各式各樣的劇場表演方式。譬如相聲,相聲便沒有所謂的「扮演角色」。相聲便是由兩人或者多人演出,沒有特定角色,僅有各式逗趣令人發笑的對白。類似的例子還有馬戲團,馬戲團也是沒有特定角色的演出方式。從上述兩個例子看來,「C看A扮演B」的公式雖然可以應用在大多數的表演型態,但並非絕對,仍有例外。

--------------------------------------------------------我是分隔線--------------------------------------------------------------------------

- 當劇場的表演無法區分到底是舞蹈、戲劇或是音樂,就是因為他們分工不夠專業,尚有待改進的空間

-正方(第一組): 芃秀、維萱主要論點、舉證1/ 航羽次要論點、舉證3 / 奕言舉證2 、統整

●主要論點:

當劇場表演無法分到底是舞蹈 戲劇或是音樂,就是因為他們分工不夠專業。

否則不必區分出音樂劇 舞劇 歌劇 默劇 木偶劇 相聲 演唱會等等不同的表演,當然表演中大部分是融合音樂、舞蹈、戲劇的,但是若有專業的分工仍然可以區分,可從表演中所佔的比例而分出是舞蹈 戲劇或音樂 。

●次要論點:

細分劇場表演的類型有其必要性,當劇場表演無法區分是舞蹈戲劇或音樂,會造成許多表演類型的邊緣化。

◎舉證1:

以演唱會為例,最近周杰倫的「地表最強演唱會」中,有融合舞蹈、音樂、甚至還有體育「投籃」等融合其中,但是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唱歌」是最主要的一環,所以次要的活動都是繞著「唱歌」而發生的,只能說是唱歌的陪襯。反之,如果分工不專業,導致其他的部分蓋過唱歌的光彩,下次演唱會的購票率可能會因此下降,甚至不能說是演唱會,而要改其他的名稱了。

◎舉證2:

從課本的例子來看,「傳統的歐洲劇場被刻畫成高度專業分工的景況」,正因為專業分工,甚麼類型表演就是由核心表演者所表達,「分別以說話、唱歌、舞蹈、戲劇或非人的方式來演出」,所以到了現今融合了各種形式的表演,將對話、歌曲、舞蹈做混搭,當無法專業分工時,自然無法區分到底是哪一種形式的演出。

◎舉證3:

如歌劇研究常被歸類到音樂系、導致研究成果偏向音樂風格的問題,忽略歌劇表演分析的需求。還有例如舞蹈表演想成為一門專業的學術研究領域,但有時被歸類在音樂學院,有時被歸類在劇場科系,也因此面對極大挑戰。由此可推論細分劇場表演的類型的確有其必要性。

反方(第十二組)

各式表演都不可能只包含一種藝術形式,表演通常都包含了多種藝術呈現。以柴可夫斯基的天鵝湖為例,這是一齣芭蕾舞劇,但是並不是純粹的舞蹈,而是把一個故事以舞蹈的方式呈現,再佐以音樂來增添整個表演的張力。再以安德魯洛伊韋伯的歌劇魅影和雨果的悲慘世界為例,這兩齣音樂劇的故事都非常引人入勝,其中更有歷史的存在;且在《劍橋劇場研究入門》此書中的第16頁裡提到「任何一種舞蹈,只要在觀眾面前演出的都具有『劇場性』。」,顯示出各項藝術的不可分離,所有表演都脫離不了表達一個故事,正如《劍橋劇場研究入門》這本書中第11頁”整合劇場研究”這個章節第2段第4行後半所說:「如果認為這些劇場形式在一開始就是完整而獨立,根本是大錯特錯。」由此可知,一場表演可以包含多個藝術形式,以此使表演更完美。

- 戲劇就是話劇嗎?就是舞台劇嗎?什麼是表演?

第五組(蒐集資料:昱珊 佳蓉 暄荏 國誠 ;打字:悅瑄)

戲劇(drama)指的是一種文學形式,只要包含戲劇四要素(演員、故事、舞台、觀眾)就可稱作戲劇,因此話劇、歌劇、舞劇、偶戲…等,都包含在戲劇的範圍內。

舞台劇(stage drama)特指在舞台上搬演的戲劇。

話劇(spoken theater)是以對話為主的戲劇形式。

綜合以上所述,舞台劇與話劇並不直接等同戲劇,而是被囊括在戲劇的範圍當中,關係大致如下圖所示。

╭────────────────────────────────────────────╮

│        戲劇:泛指所有由「演員」來演的戲        │

│ ╭───────────────────────────────────────╮  │

│ │    舞台劇:規定「表演場所」(舞台)的戲劇      │  │

│ │  ╭─────────────────────────────────╮   │  │

│ │ │   話劇:規定「表演形式」(對話)的舞台劇   │   │  │

│ │  ╰─────────────────────────────────╯   │  │

│ ╰───────────────────────────────────────╯  │

╰────────────────────────────────────────────╯

-

表演的英文翻譯有三種,分別為performance、performing、acting。

Performance泛指表演藝術,舉凡戲劇、舞蹈、歌唱…等,皆屬之。Performing則為動詞,也就是我們普遍說的表演,如演戲、跳舞、唱歌…等。至於acting則專指「演」這個動作。

第六組(蒐集資料:映彤; 整理:映彤 品瑜)

戲劇>舞台劇>話劇

嚴格來說,戲劇指涉的是一種文學形式,有時也當作劇場的同義詞使用,並指以語言、動作,舞蹈,音樂,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表演藝術的總稱。

舞台劇是戲劇表演的形式之一,在舞台上表演,指那些特別強調對白或以對話為主導的劇場形式,按內容可以分為喜劇、悲劇和正劇;按表現形式可以分為歌劇、舞劇、話劇、啞劇、詩劇等。話劇指以對話為主的戲劇形式。

話劇雖然可以使用少量音樂、歌唱等,但主要敘述手段為演員在台上無伴奏的對白或獨白。

第四組(郁柔,婕瑜,廣妍彙整及打字,道詠,品禕搜集資料)

- 討論drama, theatre and performance 有什麼不同?討論from drama to theatre to performance 的這個變化是什麼?

Drama 戲劇

定義:偏向文學本身,主要以文字形式出現,最初是指一個行動,然後才轉變成供舞台演出的一齣戲.

  1. 強調文本,為一種文學形式(跟散文和詩並列)
  2. Drama來自希臘文,最初是指一個行動(action),因此也有戲劇家認為戲劇是動作的藝術。在英語系國家drama含意更廣,會當作劇場(Theatre)同義詞。
  3. 延伸詞「表演 (Acting)」 特指戲劇活動的一個部門、或戲劇演出中的表演動作,其擔任演出的人員稱為演員。

Theatre 劇場

定義:可解釋為名詞,代表一個場所,一種(去看劇場或去做劇場的)活動或是一種藝術形式,著重在實際演出,以往經常與drama被當作同義詞使用,重要的是觀賞者在劇場中扮演的是主動性的角色.

  1. 強調對白和說話。
  2. 雖和drama一樣源自希臘語,但原意為「有東西看的地方」。

Performace 表演

定義:戲劇、 舞蹈或其他形式的娛樂活動; 一個人或一群人執行一塊音樂或其他的娛樂方式.

  1. 擁抱在戲劇、遊戲、運動、劇場與儀式之間的交互關係。
  2. Performing含意較Acting廣,強調的是傳達的動作,因此不限任何特定的媒介或形式‧。

From drama to theatre to performance 的變化

戲劇文本是故事,是文學研究,是理論。有了觀眾和舞台,還有身體上的表演就可以形成劇場。然而表演的形式因著時間流逝還有世代的轉換越來越沒有限制,也越來越自由,任何形式都可以是表演。 對話的使用、舞台指示的出現以及提供角色外貌與動作的資訊或是舞台佈景的細節描述都可以讓文本具有劇場感。換句話說,文本被聲音、動作、服裝、繪畫、錄像等等轉化成不同物質基礎的表演。到了現今,許多行動藝術還有實驗劇場都能在沒有文本的情況下進行創作。

第十一組

戲劇(Drama)

是演員將某個故事或情境,以對話、歌唱或動作等方式所表演出來的藝術。戲劇有四個元素,包括了「演員」、「故事(情境)」、「舞台(表演場地)」和「觀眾」。「演員」是四者當中最重要的元素,他是角色的代言人,必須具備扮演的能力,戲劇與其他藝術類最大的不同之處便在於扮演了,透過演員的扮演,劇本中的角色才得以伸張,如果拋棄了演員的扮演,那麼所演出的便不再是戲劇。 戲劇的表演形式多種多樣,常見的包括話劇、歌劇、舞劇、音樂劇、木偶戲等。由於文化背景的差別,不同文化所產生戲劇形式往往擁有獨特的傳統和程式,比如西方戲劇、中國戲曲、印度梵劇、日本能樂、歌舞伎等。

劇場(Theatre)

一字原為,是古希臘劇場的階梯觀眾席區域,意為「看的地方」,後來成為整個表演場所的意思。然而,經過多年的演變,一字的意義已不僅是表演場所的稱呼。由於戲劇表演必定在表演場所中進行,而發生戲劇表演的地方便成為表演場所,所以兩者之間關係使其字面意義也變得密不可分;在許多歐美的語文中,「劇場」與「戲劇」也往往對應至同一字彙。 今日所稱的劇場藝術,主要指戲劇。中文的戲劇主要對應英文的以及二字,前者著重於文本與文學,與理論研究較有關聯;後者則著重在實際演出。隨著科技進步,廣播、電影、電視的發明與普及,戲劇已經不只是在表演場所中發生的演出活動,戲劇形式的廣播、電視節目及電影充斥在一般大眾的生活之中;戲劇一詞因為涵蓋了與兩種涵義,因此在用字上無法輕易將透過媒體轉介的節目排除於戲劇之外;為求語句通順以及避免誤解,有時會以劇場、劇場藝術表示劇場形式的戲劇,以代替戲劇一詞。

表演(Performing)

主要指表演者利用技藝或專長來傳達具體的事件或非具體的意象,以達到藝術或是娛樂的目的。這裡所指的技藝或專長包含肢體動作(人或是動物)、聲音(如廣播)等等。由於在強調傳達的動作,因此不侷限於任何特定的媒介或型式。